資料讀取中...

腸病毒71型疫苗

2023/05/04

腸病毒疫情節節上升,也越來越多爸爸媽媽詢問關於腸病毒疫苗的訊息。不過看起來不僅家長們搞不清楚,有不少醫師對腸病毒疫苗也一知半解。特別要強調,目前的腸病毒疫苗是針對「71型」來做研發,沒有非常有效的跨型別保護,所以無法預防所有的腸病毒感染,我覺得這是必須要跟家長解釋清楚的,腸病毒71型疫苗的目的是 減少感染腸病毒71型而降低腸病毒重症的機會
 
另外,目前有兩家廠商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預計都在7月份上市:高端 and 國光。但是,
國光尚未完成第三期療效臨床試驗也未發表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拿到藥證的原因是中和抗體指標有達標,但是國光沒有說的是,其上市適應症須加註「本品係以加速核准機制審查上市,尚待後續臨床試驗確認療效等相關說明」,以免有誤導之虞。且加速核准之後,仍需執行疫苗療效確認性臨床試驗,以確認該疫苗的臨床保護力。
 
當國光的業務穿梭在各診所如火如荼的宣傳,我們並沒有第一時間配合開放預約疫苗,因為我們知道國光疫苗的臨床效益還有待臨床試驗的驗證,現階段宣傳的許多數據都是引用高端疫苗的結果。所以國光疫苗的效果如何,還有待證實。
 
為了珍惜爸爸媽媽們辛苦攢下的每一分錢,也為了要確認打進小朋身體的疫苗是無害而且有效的,我們暫時不會引進國光的腸病毒71型疫苗,但是高端已經完成臨床試驗也提出完整的數據報告,預計最快7月可上市,我們會提供自費施打高端腸病毒疫苗,想要先預約或是上市後再施打都可以。
 

  • 腸病毒71型疫苗
  • 預防71型引起的感染與重症
  • 無法預防所有腸病毒感染
  • 高端疫苗有完整的臨床實驗以及研究報告
  • 可提前預約高端腸病毒疫苗也可上市後再來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