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讀取中...

急性腸胃炎

2020/03/06

疾病概述

1. 致病原
有多種病毒跟細菌可引起腸胃炎,約 75~90%的病例由病毒引起,最常見的病原體為輪狀病毒(Rotavirus)、諾羅病毒 (Norovirus)、腸道腺病毒(Enteric adenovirus)、星狀病毒(Astrovirus)等等。但細菌或寄生蟲也可引發;細菌性胃腸炎一般盛行於炎熱的夏季,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的感染。


2.傳染方式
病毒性腸胃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食用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與病人密切接觸(例如: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皆可能受到感染。

3. 潛伏期
病毒性腸胃炎的潛伏期通常為1~3
諾羅病毒一般為24至48小時;輪狀病毒一般為24至72小時。

4. 可傳染期:
諾羅病毒一般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輪狀病毒一般在急性發作期8天之內,還具有感染力

5. 臨床症狀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10天,病程的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的免疫力。大部分得到病毒性腸胃炎的人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不過對於因嘔吐或腹瀉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如: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進而抽搐,甚至死亡,需要特別注意。
 

治療照護​

1. 抗生素的使用對病毒感染並沒有幫助。治療小孩和成人的病毒性腸胃炎最重要的原則是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腸胃炎期間飲食應高油脂高糖份的食物,以免導致腹瀉症狀更加嚴重。

2. 腸胃炎並不需要完全禁食,除非腸胃炎嚴重到無法吃藥或進食,才暫時空腹讓發炎的腸胃暫時休息,且需要打點滴治療。初期飲食可以口服電解質溶液容易消化澱粉類食物為主,如稀飯米湯清麵條土司饅頭煮熟的馬鈴薯等,此外清蒸鮮魚蘋果香蕉也合適。綠色的香蕉對於止瀉的效果更好。

3. 市售運動飲料因含糖量高、滲透壓高及鈉含量低,一般不建議使用作為嬰幼兒腹瀉時的電解質補充液。

4. 餵母乳的嬰幼兒可以繼續哺餵,配方奶也可餵食,不要稀釋,可從少量開始。


5. 除特殊情況、慢性腹瀉以及懷疑乳糖不耐症,大多數情況下並不需要使用無乳糖配方奶粉

6. 
及早恢復進食更能有效促進病毒性腸胃炎的恢復。 限制飲食或者是用稀釋的牛奶餵食的孩子,體重會掉的更多,腹瀉的時間比較久,腸胃道功能恢復的也比較慢。
 

預防方法

1. 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2. 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3.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4. 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5. 目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若家有幼兒可諮詢小兒科醫師後考慮自費接種。
6. 引起腸胃炎的病毒,一般都沒有外套膜,都不容易被酒精殺死用75%酒精乾洗手沒有用。所以要對付腸胃炎,酒精乾洗手是沒效的,一定要有肥皂、洗手乳之類的溼洗手。
7. 為預防疾病傳播,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病患應於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後2日再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

 

環境消毒建議使用1,000ppm漂白水,配製方法為:
(1)大量:【2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中】
              (免洗湯匙10瓢) (大瓶寶特8瓶)
(2)少量:【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中】

嘔吐物及排泄物消毒建議用5,000ppm漂白水,配製方法為:
(1)大量:【10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中】
              (免洗湯匙50瓢)  (大瓶寶特8瓶)
(2)少量:【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