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讀取中...

關於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2022/03/25

這一陣子一直有爸爸媽媽在詢問關於『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其實腦脊髓膜炎疫苗在台灣已經好多年了,只是之前都是A、C、W跟Y的4價結合型疫苗(MenACWY,Menveo)。 但是台灣流行的以B型為主,所以這次上市的是針對B型流行性腦脊髓炎。

這個病其實不是那麼常見,但是會很嚴重,死亡率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很高。在林口長庚受訓的期間,即使我的本科是感染科,遇到的病例數,手指頭應該數的完。因為熟知疾病的嚴重度跟後遺症,通常會讓我們如臨大敵。

10多年前還在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受訓的時候,當時有諾華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已經進入到第三B期的臨床試驗,就讓我的小朋友接種完畢,可惜後來因為某些因素並未在台灣上市推廣。這一次還是會讓他們接種。

<<以下摘錄自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的建議>>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為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之侵襲性感染,估計全球每年病例數達120萬人,台灣每年約有10-20人感染,全年齡層均可能感染,尤其好發於嬰幼兒,以及密集生活型態(如軍營、住宿學生等)。侵襲性感染死亡率極高,約為10-50%,後遺症的比例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