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讀取中...

疱疹性齒齦炎

2021/12/25

疱疹性齒齦炎是一種由「人類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所引起的疾病,好發年紀在15歲,病毒感染後平均潛伏期是 7 天,傳染途徑是由直接接觸到疱疹病毒感染病人的口腔水泡唾液而感染,如成人若單純疱疹正在發作,出現口腔潰爛等症狀,親吻、共用杯子、餐具,很可能把病毒傳染給小孩;無症狀感染者的唾液也可能有傳染力。通常因為小孩子以前都沒有得過這個病毒,第一次感染的時候約有10%的小朋友症狀會比較嚴重

臨床症狀
    在初期小朋友會先出現莫名的高燒,可能持續3-5天(平均約3天左右),甚至長達一星期,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其他症狀包括:
口咽舌處潰瘍嘴巴周圍出現小水泡牙齦紅腫潰瘍口腔惡臭及頭頸部淋巴腺腫大。另外可能會因口腔疼痛而造成流口水、無法進食、脫水。病童因牙齦發炎,會很容易輕輕接觸即流血。一般來說,潰瘍在10日左右會癒合,並不會留下疤痕。
    另外,許多嬰幼兒習慣將手指放入嘴內,因而導致許多疱疹性齒齦口腔炎病童的手指,病毒侵犯手指頭,長有水泡及發生潰瘍,稱為「疱疹性指頭炎」。發病的期間也不要讓孩子揉眼睛,如果 用沾有病毒的手揉眼睛,還可能引起「疱疹性角膜炎」,等水泡破皮結痂,恐怕會影響視力。
    初期症狀跟腸病毒的表現很類似,先發燒以及口腔潰瘍,所以有時候很難區分出來。但是疱疹性齒齦炎接下來會出現嘴巴周圍的小水泡、牙齦紅腫流血、口腔臭味,甚至發燒天數較長,這些都是在腸病毒感染比較少見的。


治療
    如果症狀比較輕微,會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會給予鎮痛、退燒藥。部分症狀較嚴重的病患,考慮給予口服抗疱疹病毒之特效藥,可縮短發燒天數與疾病嚴重度,以減短病程,並加速癒合。
    照顧方面,主要讓患者盡量維持進食,補充水分,避免脫水。牛奶、冰淇淋、布丁、果凍、果汁、口服電解質液等冰涼流質食物都可嘗試,需避免太辣、太鹹、太燙的食物。
    初次感染單純疱疹病毒後,病毒會潛隱於神經結之中,待抵抗力下降時,即會再度發作,稱為疱疹唇炎,其症狀通常較輕微,但是具有傳染力,會傳染給沒有感染過的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