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讀取中...

哮吼(Croup)

2021/09/30

王靜韻醫師編輯整理

疾病概述

  哮吼(Croup)是一種兒童常見的
上呼吸道阻塞性疾病。好發於6個月到3歲的嬰幼兒,多流行於秋冬季節。哮吼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其中以副流感病毒(parainfluenza)為主要致病原,另外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流感病毒(influenza)、腺病毒(adenovirus)等呼吸道病毒感染都有機會引發哮吼。新冠病毒流行後,少數新冠病毒感染的嬰幼兒臨床觀察也會有哮吼的症狀。


傳染途徑

  哮吼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染或經由接觸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傳染。潛伏期因不同的致病原略有差異,以最常見的副流感病毒為例:潛伏期約2-6天。


臨床症狀

  哮吼在發病初期之症狀像一般感冒,也有可能會發燒,不易早期診斷。當典型三大症狀出現:
聲音沙啞(hoarseness)狗吠樣咳嗽(barking cough)吸氣性喘鳴(inspiratory stridor),即可依臨床症狀及身體診察做出診斷。哮吼病情一般而言晚上會比白天嚴重。哮吼同時也是兒童常見的呼吸道急症,嚴重時會出現呼吸窘迫、發紺、活動力低下等症狀,未即時處裡甚至會危及生命。因此出現哮吼的典型症狀需盡速就醫。另外此疾病的臨床表現需與呼吸道異物阻塞、急性會厭炎、扁桃腺周圍膿瘍、次發性細菌感染等疾病做鑑別診斷。


治療

    輕度的哮吼,
一般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可服用醫師處方之症狀緩解藥物,症狀會慢慢改善。中重度哮吼需要1.類固醇:使用注射型或口服的類固醇藥物2.腎上腺素:通過面罩將藥物(腎上腺素)霧化噴入孩子的氣管,以消除呼吸道腫脹3.氧氣:嚴重哮吼病人需要住院治療及觀察,常用的氧氣治療包含氧氣帳、氧氣面罩等。經過即時的治療,病人約1~2週會恢復健康。
    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生活,可以降低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進而減少引發哮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