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讀取中...

親子共讀與兒童語言發展

2021/03/30

       兒童語言發展的異常可能有很多原因,包括構音的問題、詞彙的使用、理解的程度、表達的能力、甚至於智能的問題。有時候也不能儘用「大隻雞慢啼」來解釋,或許其中有些狀況是需要介入治療的。兒童的語言發展是階段性,如果出現以下這些警訊,應該是要由兒童神經科醫師或復健科醫師來做評估:

 1歲:還沒有出現"爸爸"、"媽媽"的音
 1歲半:還不會講5個以上有意義的單字、聽不懂簡單指令。
 2歲:還不會講50個以上有意義的單字、還沒有出現2個字詞合起來的片語。
 3歲:還沒有出現簡單的句子、聽不懂簡單的問句。
 4歲:說話不清楚,外人聽不懂小孩子再說甚麼;無法簡單描述事情說或說故事;答非所問;聽不懂2個步驟以上的指令。
 5歲:還不能進行一問一答的談話;無法理解複雜的指令或故事內容

      「親子共讀」是這幾年新興的概念。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親子共讀除了增加親子之間的親密互動之外,對於大腦發育語言發展增進理解能力等皆具有正面的刺激,並能夠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培養其創造力。豐富的語言環境,對於兒童語言行為發展及身體發展更有幫助。甚至於有些語言發展遲緩的小朋友,缺乏的只是言語與字彙的刺激,所以親子共讀可以預防(減少)發展遲緩的機會。從診所開始營運的時候,我們在候診區擺的不是玩具,而是各式各樣的繪本,希望家長不管是在等待看診的時間或是看完診,都可以陪陪小朋友,花個幾分鐘翻翻繪本也好。繪本也不斷增加中,也拜託護理師阿姨們一段時間就輪換,可以很自豪地說,中永和應該沒有其他診所的繪本庫存量比我們多!!!


親子共讀有幾個重點:

從出生後就可以開始:不同年齡層還是有不同的共讀方式。
對話式的共讀:孩子更能投入,互動更好。
愉快的親子互動: 可以選擇爸爸媽媽也有興趣的繪本,不然怎麼引起小朋友的興趣呢
重質不重量
電子書3C產品無法取代
爸爸不容忽視的威力:通常媽媽陪讀的時間比爸爸多很多,爸爸若一起參與,效果是加倍的。


關於更詳細的親子共讀方式可參考

國健署親子共讀分齡技巧示範
https://ppt.cc/fEg1Hx

醫起育兒愛閱協會 親子共讀說明影片
https://ppt.cc/fZotVx